WENXIAN  XINXI  ZILIAO

 

2003年第4

(总第28期)

200310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主办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

  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按照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要求,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又迈出新的步伐。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各项改革措施的推动下,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中国经济社会呈现出更加生动活泼的面貌。

  在确保实现宏观调控四大目标的同时,党的十六大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务院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统一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基本确立。这标志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随着出资人到位,婆婆老板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范围展开,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进一步打破。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试点工作全面推开。目前,试点省份已扩大到20个,试点地区的农业人口约6.2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的步伐。在河南省,从下半年开始,全面取消城镇入户限制条件,实行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

  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分业监管体制继续完善,国有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利率市场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等多项金融改革试点取得突破。电力、民航等垄断行业改革迈出新的步伐。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11家电力新公司挂牌成立,电力企业厂网分开开始资产划转。继联合重组六大集团后,民航总局又决定在年底前撤销23个民航省(区、市)局,把93个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了新的进展。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以及银监会挂牌,不但合并了交叉的职能,而且按照决策、执行、监督对各部门进行重新排序,使机构在制定平等游戏规则的同时,真正扮演一个权威而公正的裁判。目前,新设立、组建部门和单位的各项工作已步入正常有序轨道。国务院决定第二批取消406项行政审批项目,另将82项行政审批项目作改变管理处理,移交行业组织或社会中介机构管理。

  改革赋予中国经济更多的活力,增加了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9.9%,创造了近几年的历史新高。二季度,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增长速度下滑到

6.7%。三季度经济增长迅速恢复,预计仍将超过8%。经济发展呈现出工业增长快、投资增长快、进出口增长快、吸引外资增长快的四快态势。

  改革让广大人民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截至7月末,城乡居民储蓄达到10.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697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农民减负率一般都在30%左右。

  目前,新一轮改革大潮在中华大地涌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改革显示出新的特点: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建立到完善,更加强调协调发展、整体推进;二是开放倒逼改革,改革的紧迫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三是以利益的全面调整为重点,改革的难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将总结改革的经验,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推动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步入新的阶段。

20031014日《中国青年报》)

 

十六届三中全会解读:

深化经济改革     定型中国

  如果说十四大以前的中国经济改革主要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自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的改革,则重在创新。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经济改革部署意在定型,也就是使已经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化、法治化、稳定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概括,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关键词就是定型。本次全会召开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版的有关改革攻坚重点研究报告一书中,作为政策调研工作的资深专家之一,卢中原撰写了第一部分《中国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和面临的挑战》。

  全会公报指出,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进一步明确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攻方向。

  卢中原说,此次公报不再拘泥于传统计划经济下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的理解,鲜明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既明确了方向,又掌握了分寸,是一种动态的、前瞻性的表述。这是在2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对公有制实现形式的重大理论突破。

  卢中原谈到,理论界这些天来对公报评价最高最集中的一个焦点就是,全会认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他认为,公报明确了所有制与产权制度之间的关系,深刻阐述了现代产权制度的主要特征和重要地位,是一个重大突破,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南。

  过去一提产权,一些人就误解为要搞私有化。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把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提到了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高度,有利于解除人们的疑虑,有利于推进改革攻坚纵深发展。

  卢中原解释,这些年老垄断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政府职能的改革,之所以进展相对缓慢,或者说没有受到根本触动,原因在于,这其实是产权制度的改革。而原有的产权制度本身正是计划经济的基础核心,因此构建现代产权制度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攻坚战。

  记者注意到,全会公报指出,要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和完善垄断行业改革。很多专家认为,这是充满时代特点的精辟阐述,人们至今仍可清晰记起,几年前曾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的合理形式和途径之类的提法,已经完全被取代和细化。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也专门谈到,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改革把不是真正企业的企业改造为真正的企业,如果我们能够采取适当的政策把已有企业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今后更长时期的经济增长应当是有保证的。

  著名学者汪丁丁说,改革的前20年,我们总是回避最核心最困难的问题,这造成了将近10年的制度徘徊。现在我们意识到改革碰到了深层问题,如企业家能力与所创造的利润的合法结合问题等等,再也无法回避了。

  此间媒体称,十六届三中全会讨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实际上就是为了不断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为中国内地在经济社会新一轮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十六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

  那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还要面临哪些挑战呢?

  卢中原分析,主要包括政府职能与改革开放新阶段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缓慢;金融体制存在较大缺陷,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低;社会信用严重缺损,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亟须打破;社会保障制度漏洞较多,等等。

  我前不久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个县政府拖欠个体户和下岗职工办的汽车修理厂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以财政紧张等种种理由拖着不还。就在这些小企业濒临倒闭的同时,县领导的小汽车却在不断更新换代。比这更严重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果政府本身就不尊重公民的财产权,不讲信用,何谈社会信用制度的完善?

  卢中原着重谈到,下一步需要进行重点突破的是垄断行业、金融体制、投资体制的改革。近年来这些领域的改革一直在推进,但总体看仍然相对滞后,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市场化的进程,今后应当会加大这些方面的改革力度。

  他解释,下一个攻坚阶段改革应该注重城乡改革之间、经济不同领域改革之间、社会改革与经济改革之间、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之间协调推进。未来改革的实施策略应当继续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攻坚阶段的改革,既需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同时也要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实现改革的重点突破。循序渐进和大力度突破相辅相成,既可减少社会震荡,又可避免重大改革久拖不决。

  中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这是改革20多年来尤其是十四大以来中国经济体制发生的根本性变化。

  卢中原谈到这个基本判断时认为,这个判断无论是对国内深入研究如何完善新体制,还是在国际经贸体系中维护我方权益,争取对中国有利的谈判地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公报的突出特色之一,就是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观,而最终落脚点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20031022日《中国青年报》)

 

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

新论断、新思路、新举措

  十六届三中全会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很多新论断、新思路、新举措,现举隅如下。

  第一次提出社会发展上的五个统筹的要求。

  第一次提出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第一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参股的混合经济。

  提出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第一次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

  提出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

  提出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

  提出分步实施税收制度改革。

  提出规范职务消费,加快福利待遇货币化。

  第一次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提出加快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

  提出需要由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应区别不同情况实行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

  明确提出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提出要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来

  提出要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

  提出要建立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提出要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责权。

  提出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

  提出要完善对外开放的制度保障。

  提出改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环境。

  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20031027日《北京日报》)

 

国务院决定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

  国务院1013日发布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的决定,对现行出口退税机制进行改革。

  这次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完善机制,共同负担,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改革的具体内容是:

  一是对出口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适当降低出口退税率。本着适度、稳妥、可行的原则,区别不同产品调整退税率:对国家鼓励出口的产品退税率不降或少降,对一般性出口产品退税率适当降低,对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和一些资源性产品多降或取消退税。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为

17%、13%、11%、8%、5%五档,自200411日起实行。按现行出口结构,出口退税率的平均水平将降低3个百分点左右。

  二是加大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的支持力度。从2003年起,中央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增量首先用于出口退税。

  三是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新机制。具体办法是:从2004年起,以2003年出口退税实退指标为基数,对超基数部分的应退税额,由中央与地方按7525的比例分别负担。

  四是结合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推进外贸体制改革。主要是通过完善法律保障机制等,加快推进生产企业自营出口和外贸出口代理制,降低出口成本,进一步提升我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结合出口退税率的调整,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整体效益。

  五是累计欠退税由中央财政负担。对截至2003年年底累计欠企业的出口退税款和按增值税分享体制影响地方的财政收入,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其中,对欠企业的出口退税款,中央财政从2004年起开始采取全额贴息等办法予以解决。

20031014日《中国证券报》)

 

中国,迈向太空文明新时代

  20031016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飞船在太空中绕地球飞行14圈后,安全着陆于内蒙古草原。

  这是中国人迈向宇宙的历史性一步,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划时代的伟大成就。

  33年前的424日,一曲悠扬的《东方红》乐曲从深邃而神秘的太空传来,划破夜空,回荡大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今天,当杨利伟走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的时候,中国,一跃成为国际太空俱乐部的第三位成员。

  杨利伟60万公里的太空之旅,在浩瀚的太空中只是咫尺之遥。然而,它却是一个民族等待了几千年的梦想和期盼。

  自古以来,人类就有飞出地球、探知太空奥秘、开发宇宙资源的愿望。经过千百年的努力,人类终于在20世纪飞出了自己的摇篮——地球,从而开辟了继陆地、海洋和大气层之后的第四疆域。

  自1957年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空间科学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科学技术之一。如果说,电力和石油是工业革命的命脉,那么对通信、导航、遥感、监测和气象等有特殊贡献的航天事业,必将成为21世纪信息革命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人类已经登上过月球,人类的航天器已经访问了太阳系的主要成员,对大部分行星进行了反复的勘测。目前,建立月球基地和登陆火星已进入具体研究阶段。但是,面对无穷的宇宙,我们的认识和利用才刚刚开始。太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高度资源、微重力资源、超高真空资源、无限的能源和物质资源,而且还为我们提供了广袤无垠的空间资源。科学家们预言,在太空中,可能发现地球上没有的物质,可以进行全新的物理、化学过程实验,能够以全新的角度认识生命起源、宇宙起源,并能够开拓出无穷的生存空间和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在这个全新的太空文明时代,地球是人类生存之本和一切物质财富之源的断言似乎已显得过时,浩瀚宇宙正以其无穷无尽的宝贵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去开发、去利用。人类进入外层空间,向宇宙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类文明继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与人类探索脚步的每一次延伸一样,通向太空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和牺牲。正是这种风险和牺牲,引领着人类前进的步伐,造就了一批被称为民族英雄和人类英雄的勇士。作为造访太空的中国第一人,杨利伟无疑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又一位英雄。他独上九霄,只身面对未知世界的勇气和精神,必将会给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行动涂抹上新的亮彩。

  今天是未来的前奏。今天正在进行的基础研究,就是明天的技术,就是后天的生活方式,这一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共识。从设计制造运载火箭、宇宙飞船到建立完善的发射场地和测控网络,载人航天工程几乎涉及所有的国民经济部门,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不仅可以带动一大批高新技术领域的水平提高,而且必将会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今天,如果我们错失了太空文明时代,就会像500年前错失大航海时代一样失去相应的技术、社会发展机遇。

  著名的航天先驱齐奥科夫斯基说过: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没有人能永远留在摇篮里。

  自从昨天杨利伟走向太空的那一刻起,中国人开始走出自己的摇篮,蹒跚学步了。杨利伟勇敢迈向太空的这一小步,是中华民族的一大步。因为,它标志着:中国,已经揭开了迈向太空文明新时代的序幕。

20031017日《经济参考报》)

 

上海与世界经济交融 

  今年以来日均有3200多万美元的海外资金直接进入上海,同时每天也有1.25亿美元的商品从这里飘洋过海进入国际市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上海建立了具有地区总部功能的投资性公司82家,有70家国际巨头今年将在上海建立自己的跨国采购中心,资金流、商品流、技术流、信息流,川流不息,生机盎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使流金溢彩的上海,紧紧与世界经济交融。

  开放大大提升了上海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在嫁接外资的进程中,上海的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都实现了战略性跨越,前5年上海引进一批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关联性强的外资项目,诸如上海通用、华虹微电子、浦东不锈钢等一批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特大项目,缩短了上海在技术、装备和管理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区县成为上海利用外资的主战场,吸收外资合同金额占全市的比重从1998年的46.1%提高到2002年的77.7%;通过嫁接外资改造国有经济,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改造和提升了一批传统产业,国有资本扩张效应明显增强,对社会资本的控制力明显提高。

  开放增强了上海城市的活力,入世近两年来,上海在政策环境和行政环境方面逐步与世界通行规则接轨,高效、透明、务实的上海形象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外商在上海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展,从加工制造业向支柱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都市型农业拓展,从传统服务业向金融、商贸、房地产、现代物流、教育医疗卫生等现代服务业拓展,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向旧区改造、环境保护、公用设施等方面拓展,服务业成为上海吸引外资的新亮点。今年18月全市第三产业累计吸收合同外资28.11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比重由去年年底的33.8%上升到35.5%。国有资本、海外资本和民营资本在上海经济中正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在许多领域相互竞争和互为补充,使城市活力迸发。

  开放使上海积聚长期扩张的爆发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市场环境在开放的形态下走向成熟。最近5年,进入上海的外资不仅数量多、领域宽,而且质量好。目前上海外商投资项目总数已达到31000多家,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达650个,合同外资近250亿美元,外商投资结构明显优化,这些大项目普遍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渠道畅和生产后劲足的特征。以通信、微电子、汽车、钢铁、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等支柱产业为核心,形成了关联度密切的产业链,宽阔的辐射效应奠定了上海经济的扩张力。发展壮大多种经济成分的出口大军,继三资企业占据上海出口半壁江山之后,迅速崛起的私营企业正在成为上海外贸出口的新军,截至今年7月,上海已经累计批准民营外贸出口企业3681家,今年前7个月出口8.4亿美元,同比增9.9倍。近年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全球采购中心竞相落户上海,目前上海已有外商投资性公司8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1家,外资研发中心91家,资本、技术和市场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上海正成为跨国公司的战略重地。近期上海市又出台了一系列吸引跨国公司来沪建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的政策,上海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同时,逐步完善自己的经济形态,深谋远虑地夯实了自己长期发展的基石。

  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先试、先行的上海,正在产生经济能量巨大的裂变效应,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起到深远的推动作用。

2003108日《文汇报》)

 

本市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办法出台

  本市机关事业单位无房或住房未达标职工(含离退休职工)将获得一定金额的资金补贴。记者9月25日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关于北京市住房补贴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已于近日出台。《通知》中明确规定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标准以及相应的补贴金额标准。

  《通知》中规定,无房职工是指夫妇双方均未以含有国家或单位补贴的租金、售价承租或购建住房及未通过各种补偿购买住房(个人全额出资购买的经济适用房除外)的职工。住房未达标职工是指夫妇双方以含有国家或单位补贴的租金和售价承租或购建的住房及通过各种补偿购买的住房(个人全额出资购买的经济适用房除外)经核定后的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而《通知》中所规定标准是指职工的住房面积标准,其中,行政机关公务员、工勤人员的住房面积标准按规定的职工住房补贴面积标准执行。

  行政机关公务员住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为:

  科级以下60平方米;正、副科级、25年(含25年)以上工龄的科员、办事员70平方米;副处级、25年(含25年)以上工龄的正、副科级80平方米;正处级90平方米;副局级105平方米;正局级120平方米。

  行政机关工勤人员住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为:

  技术工人中的初、中级工和25年以下工龄的普通工人60平方米;技术工人中的高级工、技师和25年(含25年)以上工龄的初中级工普通工人70平方米;技术工人中的高级技师80平方米。

2003年9月26日《北京晚报》)

 

职工申请住房补贴的步骤

  机关事业单位无房和未达标职工住房补贴申请审核程序有如下5步:1、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向所在单位提出住房补贴申请,填写《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申请审核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并经配偶所在单位审核盖章;2、单位将申请住房补贴职工的住房情况、职务、工龄、月基本工资、住房补贴额等情况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为期10天的张榜公示,经公示有异议的,单位要进一步核实,不符合条件的取消其领取住房补贴资格;无异议的,由职工所在单位房改(房管)部门和主管领导审核后分别在《申请表》上盖章并签署意见;3、单位按隶属关系到市或区房改办开具完成住房普查证明;4、计算本单位住房补贴资金年度需求量,填写《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补贴申请汇总表》,将汇总表和住房普查已完成的证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5、主管部门按一级预算单位汇总住房补贴需求量上报同级财政部门。

2003年10月14日《北京日报》)

 

 

 

上海打造科学民主完整的决策链

  上海近日出台《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以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行为。今年上半年,该市刚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

  新制定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共956条,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规范,特别强调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和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等要求。

  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工作规则》提出,政府工作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仅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还要建立健全决策反馈机制和决策后评估机制,形成一个科学、民主、完整的决策链。凡是重大决策,都必须充分发挥智囊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咨询、参谋作用。各部门提请市政府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建议,必须以基础性、战略性研究或发展规划为依据,并经过研究中介机构的论证评估和法律分析。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一般应事先征询人大、政协意见,有的事项要通过社会公示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或建议。

  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规则》强调要严格执行规章备案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和行政复议法,及时发现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行政行为;凡是面向市民、企业和社会的审批类规章和细则,必须有明确的程序和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自由裁量权。

  此外,《工作规则》还明确了关于行政监督的要求,其中包括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通过市政府发言人、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及时公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以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

2003107日《中国青年报》)

 

当权利回到我们的手中

  结婚、离婚、考研、养狗都是我自己的事,当然应该由我做主——2003年的金秋,人们惊喜地发现,许多权利回到了自己的手中。

  于是,一些早已私定终身的有情人可以不理会公司关于员工之间不许谈恋爱的规定而终成眷属;于是,白发斑斑的老人不必面对尴尬的婚检就可以为夕阳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于是,出门处处见花车成为今年国庆的一景,但不少新人花上百元扎花车、花上千元拍婚纱,却吝惜于一两百元的婚检费用;于是,七天长假里,本市的结婚率和离婚率都创历史新高;于是,一些负责婚检的医生也得以在1986年实行强制婚检以来首次在国庆节得以休息

  当我们的个人权利被松绑的时候,您是否还不太适应,有点手脚无措的感觉?

  上周频频见诸报端的一些数字、一些新闻似乎正印证着舆论对新条例的怀疑——婚姻登记和解除手续简化,是否将导致轻率的婚姻关系增多?无须单位证明婚检自愿等内容,是否将造成重婚现象增多、生育质量下降?

  一项公共政策的衡量标准其实很简单,就在于它是否能够保障个人包括婚姻、健康、教育、娱乐等等的合法权利不受他人侵犯,让每个人都可以扩展其拥有的权利空间,最大限度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新的社会法规将原本归于公共权力管辖内的事务决定权重新交还到了公民个人手中,由其个人选择、取舍、决断,这体现了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当然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为新法规欢呼的同时,我们必须学会尊重自己的权利:结婚前的婚检不再强制,但是我们必须为自己和后代负责;离婚可以半小时搞定,但也别忘了给自己一段冷静的时间考虑;考研不用别人同意,可是关心自己前途的同时也别在关键时刻突然给单位撂挑子;你可以选择养个可爱的小狗,但是爱狗的人千万要记住,别人也有害怕、讨厌狗的权利。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也许还有更多属于私权范畴的东西随着法律的调整交还给个人。

  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那个心灵深处的法官将是我们自己。所以,从强制到自愿,我们必须学会自律。

20031013日《北京法制报》)

 

最高法院将出台《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关系的若干规定》

  据《人民法院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将出台《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关系的若干规定》 ,首次对法官和律师在诉讼中的关系做出规范。这个规定分三个部分,首先重申了法官和律师必须恪守自己的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其次是从维护司法公正形象和权威的角度来制定的,如承办案件的法官禁止在诉讼活动中与一方当事人的律师单独接触,不得接受一方当事人律师的宴请或提供各种报销费用等。最后一部分是对法官违反职业纪律的处罚规定,法官在审判过程中索取贿赂,枉法裁判,其行为构成犯罪的,将坚决追究刑事责任。

(《法制博览》2003年第19期)

 

 

 

专业EMBA沪上高价热招

  各种不同专业的EMBA项目,近日在沪上成为各大高校推的重点。上海交大推出传媒EMBA、复旦推出金融和汽车EMBA、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推出以金融与财务为主打方向的EMBA……那么,上海高校为何如此热衷开设专业EMBA,这类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扣庆教授在日前对记者表示,国内EMBA学历教育从1990年代初开始,一般各大高校开设的都是综合EMBA,没有专业的差别化之分。但目前这一市场已发展到细分阶段,不同专业的EMBA项目开始涌现,因为专业化能更好地满足学生在业务领域内的更深需求。他们推出的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项目——金融与财务管理专业EMBA,是特意为金融界高层人才设计的,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CEOCFO

  而沪上较早推出传媒EMBA项目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EMBA项目主任徐飞则对记者说,上海同北京、广州一样,都属于传媒较发达的地区,随着传媒国际化、网络化和娱乐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新的传媒业领军人物将应运而生。而交大在传媒方面拥有较为独到的优势,比如:拥有国内高清晰度数字电视的首席科学家张文军教授,理工科背景为这一项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所以,上海交大敏锐地首开国内传媒EMBA先河。

  同时,复旦也与香港大学合作推出了面向银行界的金融EMBA;与阿尔卡特公司合作,定向为其培养通讯类专业EMBA

  这些专业EMBA项目的入门价格都不菲。其中最贵的要数复旦,其金融和通讯EMBA项目价格都是25万元人民币;交大的传媒EMBA收费也不低,达23.8万元人民币;最便宜的国家会计学院,其EMBA项目也要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7万元。

  但这三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都一致认为各自的开价是合理的,是市场需求所致。李扣庆告诉记者,17万元相对于他们投入的成本来说是很低的。为了开设这一项目,他们特别聘请了11位来自麻省理工、斯坦福、耶鲁、纽约大学等名校的教授,并要求他们一次到沪必须待满两个星期,单单聘请他们的费用就是巨额的。此外,还包括教材、案例的引进,数字化、智能化的教学环境等。因此,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这样的费用应该是合理的。

20031010日《文汇报》)

 

同济大学一年投入八百万元推进国际化办学 引进外脑培养创新人才

  同济大学一年投入800万元,向海内外借脑。同济大学副校长杨东援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往借脑侧重于提高学校的科研力量,而这个800万元主要是引进海内外名牌大学的知名教授,到学校授课、开讲座和进行学术交流,让学生在课堂里接触各种流派,开阔思路,培养创新人才。

  据介绍,同济大学去年下半年出台了引进海外教师、聘请境内外专家和柔性引进教师等政策。学校把800万元分为三大块来使用,最大的一笔600万元,用来聘请海外名牌大学的知名教授来同济中长期任教。至今年6月,该校土木工程、海洋、机械、建筑与城规、交通道路等优势学科已先后共引进外脑”40人,学校对他们的科研力量要求不是很高,但专业教学能力必须过关,尤其是要比较了解海外名牌大学相关专业的教学体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聘请两名海外教授与从国内其他高校聘请的几名教授联合开设一门新课,专门讲授建筑与规划的不同流派,让学生了解不同国家的建筑设计与规划的理念与思路,拓宽学生视野。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些在海外定居的华裔教授向同济提出了转为正式教师的申请。

  还有一些国际知名的学者教授,由于时间有限,只能请他们到同济来进行短期访问。但这种访问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实质性地参与专业教育,给学生开讲座,和本校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学校在这方面计划一年投入100万元,取得了明显效果。如交通学院从海外聘请的一位教授在半年时间里开了两门新课。他讲的交通模型课,不仅讲课认真,还结合上课内容向学生介绍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广泛好评。

  另外的100万元用于聘请国内其他名牌高校或科研院所的优秀教师。杨东援说,同济不要求也不可能让各个学科的带头人全职到同济来上课,但他们一年可以来同济教8个学时课,也就是上4堂课,其他课则由本校教师接着上。外聘名教授教的是精华,本校教师面对海内外名教授的竞争,不得不鞭策自己更加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杨东援告诉记者,同济投入800万元引进外脑的目的,是要为学生搭建接受各种教学理念和流派品牌的平台,同时也为教师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品牌的平台,让各种流派充分碰撞,擦出火花,培养创新人才。他说,在国外许多著名的高校中,外聘教授的比例一般要占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同济准备经过几年努力,争取将外聘教授的比例提高到20%左右,防止教师近亲繁殖,推进国际化办学,逐步形成一种多元教学流派碰撞的校园文化。

2003108日《文汇报》)

 

西南交通大学启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西南交通大学从2003级新生开始,进入新一轮教学改革,力争实现培养目标多样化,培养计划个性化。

  两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理念是:使本科教学在重视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学生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拓宽基础教学内涵,改变教学内容偏窄、偏专的倾向,构建起可适应终生教育及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基本素质;打破人才培养单一化的格局,实现在导师指导下学生自我设计发展方向与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在努力保证人才基本质量的同时,设计模块化的知识结构和弹性要求的课程设置,实行分级教学,努力扩大选修课课程组,使学生有可能自己在基础、兴趣、特长、能力等的实际,量体裁衣。同时,积极为学生提供学科选修、辅修、双专业、双学位等多种教育形式和机会,激活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

  新培养计划的教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给学生以弹性空间,实现多样目标、个性培养的原则。它依据课程的学科属性进行课程分类,实现因人施教,进行各类课程学分分配。按照课程的认知属性,安排课程的衔接和前后关系,将课程构建为人文社科基础、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基础和专业课课程四个模块。主要基础课程实施分级教学,辅以一系列不同学分的基础课讲座。学生在修必修课的前提下,可以自由选择学校开设的任何课程。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顺利实施新的培养计划,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认知教育,向学生讲清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理念,讲清两化教学赋予了学生以更多更大的自主权。第二,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他们在一定的时段内对专业不熟,对课程不熟,对教师不熟,对知识结构及其内在联系的认识和理解很有局限,对自己实力难以度量,这就需要老师特别是他们的指导老师加强指导,帮助学生实事求是地选好课、学好课。第三是教学管理手段要跟上,校及院()两级教学管理部门不仅要树立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思想,而且要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手段,发挥计算机网络系统优势。新模式也要求教师再学习,再提高,加强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素质培养,采用少而精、小而活的教学方法,组织体现不同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融合时代特征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综合分析的能力,更好地给学生以方法论、发散思维、多维思想等启迪。

  对新的培养模式,西南交大建筑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沈中伟教授认为是突破了一个模式教到底的框架,重视学生的主体意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合师意、顺生心。是学校在培养人才上,从教学思想到教学方法的重大转变,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质的飞跃

20031013日《中国教育报》)

 

中国科大:创新为魂

  有着45年历史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坚持创新为魂的办学理念,为我国培养出一代代科技英才。

  追溯其辉煌成就,无论是先进的办学思想,还是大批科技英才的涌现,都与我国一批大师级人物和著名科学家相联系。

  这所由中国科学院创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任校长即由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兼任。它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此后历任校长、名誉校长有我国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周光召、朱清时等。任课教师更是群星灿烂。赵忠尧、钱学森、贝时璋、赵九章、武汝扬等人分别兼任各系主任和教师。仅在数学系,就有华罗庚、关肇直、吴文俊三龙为学生上课,陈景润、王元等辅导学生毕业论文。

我创新,故我在

  探索中国科大成功办学经验,发现它总是有着领先时代的办学理念。

  例如,现代教育认为科学与技术不可分。可是在上世纪50年代学校创办之初,由于受苏联模式影响,理科院校和工科院校是分家的。中国科大不然。当时严济慈、钱学森等一批优秀科学家参考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提出科学应与技术结合。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把学校命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时的专业设置也体现了这一思想,如按照两弹一星需要设置系科,如把物理系改为技术物理系。

  领风气之先的办学理念,为此后的中国科大教育工作者所继承,1978年以后,中国科大在全国首创少年班。尽管对于少年班的创办效果有各种说法,但不能不承认它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突破。据了解,中国科大办少年班几十年,已有1000多名学生从少年班走出,其中后来上到硕士、博士的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并已成为各领域人才骨干。其实,办少年班的意义最关键的是提出了超常人才教育理念。怎样给优秀拔尖人才提供条件脱颖而出,怎样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有效体制,这才是中国科大探索超常人才教育理念的核心。

  中国科大创办全国第一个研究生院,率先派遣大批教师出国进修和开展科研合作,开办不分学科的教改试点班,设立主辅修制,硕博连读和双学位制,都是在创新办学理念下的尝试。

  今天,科大人的创新理念在科研上不断闪现亮点。如该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实验室,一批30多岁的教学科研骨干,针对当今科技发展学科交叉特点,主动将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整合渗透,形成交叉学科前沿,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如以侯建国为首的创新群体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确定碳60单分子吸附取向、二维碳60分子畴的拓扑结构,发表在权威杂志《自然》上并入选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中国科技十大新闻。陈乾旺教授等在纳米材料多孔硅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了稳定的肉眼可见的蓝光发射。前不久,他们又在二氧化碳逆转变成金刚石研究中取得突破,这项研究对探索天然金刚石形成机理有重要意义。今年5月,《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潘建伟教授为第一作者的题为《任意纠缠态纯化》论文,标志着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喜欢,我选择

  学生高考进校,他们专业选择会受到家长、社会等因素影响,因而进校后可能发现选择的专业并不是最适合自己的。这会使他今后的学业受到极大影响。

  中国科大现任校长朱清时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学生都有长处短处,培养人就是要把一个人的长处发挥到淋漓尽致。

  如何让人的长处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的理念是,让学生做他想做的事情,只有他喜欢的专业,他才能做到更好,没有比让他学不喜欢的专业更痛苦的事情了。

  在中国科大,学生自由选择专业是个传统,如今,学校在这方面又加大力度。以今年为例,学校为全校升二年级的本科生提供了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通过考试双向选择等方式,在这届学生中有206名选择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学生选择还包括自由选择进度,你只要修满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或者跳级等。

不图大,只求强

  中国科大已经连续4年没有扩招。他们始终强调学生培养质量,走的是一条内涵发展道路。朱清时校长比喻说,国内高校有的要办成喜马拉雅山,而中国科大目标是要办成黄山。办学不在规模,而在质量。

  中科院上百个研究所的院士、研究员不断把新的理念带到中国科大,全院办学、所系结合,使中国科大在国内高校中形成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科研上,中国科大不断出现创新性重大成果;每次增选院士,中国科大都占有相当比例;SCI论文在全国高校人均名列前茅;输送优秀人才到国外深造在全国高校中人均名列前茅。特别是在校风上,中国科大学生继承老一辈著名科学家传统,严谨沉稳,追求卓越。由于地处合肥,条件不如一些发达城市高校,却也少了些浮躁之气,学在科大是社会上对该校校风的很好概括。

  正是这样的办学理念,正是这些有利不利的主客观条件,使科大在实现老校长严济慈提出的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目标中坚实地奋力前行。

20031027日《光明日报》)

 

海南大学依靠人才立校

  海南大学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实行校内岗位津贴制,中青年骨干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成为了真正的高收入群体,其收入高出一般行政人员5倍,高薪者年薪达10万元以上。学校每年的人才引进费也从100万元增加到300万元,大幅度提高引进人才的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费,对个别特殊人才还实行个性化政策。在职称评定上,该校推出新政策,不看任职年限,只要能力和成果,经学校考核合格的,就可以低职高聘,仅今年上半年,该校就有6位中青年教师被破格聘为教授。科学的用人机制,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来大批高层次人才,前些年外流的人才也纷纷返校。

20031013日《中国教育报》)

文本框: 论 文 摘 要

 


经济学

 

      【篇名】最优货币政策规则的选择及在我国的应用

      【刊名】经济研究〈200309 

      【作者】刘斌

      【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100800

      【关键词】货币政策规则   相机抉择          福利损失

      【摘要】本文首先根据我国的实际数据,建立和估计混合型模型,并以此作为研究货币政策规则的基本框架。随后在随机模拟的基础上,以社会福利为基准,计算和比较三种货币政策决策方式对社会福利的影响,这三种决策方式是完全承诺的最优货币政策规则、最优的Taylor规则及相机抉择。同时计算与福利损失等价的通胀率变化,结果表明。最优的Taylor规则能够很好地近似完全承诺的最优货币政策规则,这为进一步改进我国货币政策的决策和操作提供了一个指导方向。其次,对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决策和操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特别是对目前我国盯住货币供应量的体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的方案。

 

      【篇名】国际金融中心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

          ——兼及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可能性分析

      【刊名】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05

      【作者】胡坚      杨素兰

      【机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100871

      【关键词】国际金融中心      评估指标体系       上海

      【摘要】本文在分析影响国际金融中心形成和运行因素的基础上,本着易量化、数据容易获得、简洁和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和运行具有较高相关度的原则,构建了国际金融中心的评估指标体系,然后利用1998—2000年纽约、东京、伦敦、新加坡、香港、汉城、上海和泰国这八个地区与国家的数据,通过回归和参数检验的方法,从实证和统计的角度检验所设计的国际金融中心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指标对国际金融中心评估的显著性。最后,利用得到的回归模型提出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可能性仍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主要体现在金融方面。上海能否在短期内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在于上海的金融业能否迅速发展,提高金融产业的产值占GDP的比重和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

 

       【篇名】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如何建立信任

       【刊名】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05

       【作者】张维迎

       【机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1

       【关键词】企业家       职业化管理       信任 

       【摘要】企业是由企业家创立的,但是企业的成长和持续发展则依赖于企业的职业化管理队伍的形成。职业化管理队伍形成的关键是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本文将职业化管理定义为企业内部的法治,从企业内部制度设计和外部环境建设两个角度分析了如何建立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信任。文章还探讨了中国历史上的分封制和郡县制与企业的家族管理和职业化管理的类似性,认为,当经济或政治利益的冲突超过感情纽带所能承受的范围时,由于惩罚的不可信,家族成员未必是最值得信赖的。文章还认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设计对现代企业管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篇名】中国会计准则制定:利益相关者的态度

       【刊名】会计研究〈200309

       【作者】綦好东      杨志强

       【机构】山东财政学院会计学院    250014

       【关键词】中国会计准则         制定机构         制定程序         利益相关者

       【摘要】本文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债权人、中小投资者、注册会计师、政府会计管理(监管)部门等六类会计准则的利益相关者为调查对象,以这些利益相关者的代言人所填的158份有效问卷为基础,我国会计准则利益相关者对会计准则制定的关注程度、对现行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制定程序的认同程度,以及他们所期望的状态进行了总体分析和分类对比性研究,提出了完善我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程序的政策建议。

 

       【篇名】农民负担、政府管制与财政体制改革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309

       【作者】陶然      刘明兴       章奇

       【机构】陶然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100101   刘明兴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  100871   章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   100732

       【摘要】本文根据一项基于大样本、跨年度的实证研究的成果,对中国农村的税费问题进行理论性概括。指出农民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对农村进行的各种管制。同时指出仅仅通过财政体制改革来解决农民负担问题具有相当的片面性,并分析了当前正在进行的农村税改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篇名】经营城市: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创新

       【刊名】城市经济、区域经济     200309

       【作者】顾戛良

       【机构】泰州行政学院     江苏      泰州      225300

       【摘要】现代城市不但要求建设好、管理好,而且要善于经营。城市不是单纯的投入对象、建设对象和管理对象,而是可供开发利用的主体。经营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创新。经营城市理念的提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发展的必然,是经济全球化对管理城市理念挑战所作出的正确选择,是突破城市建设的资金瓶颈、实现城市建设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思路。

 

       【篇名】经济全球化: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开放问题四题

       【刊名】城市经济、区域经济         200309

       【作者】刘志彪

       【机构】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对内对外开放          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经济利益不再仅仅体现为基于本国资本的传统民族企业,而是体现为有境外资本参与其中,存在于本土的合资和独资企业。长江三角洲地区形成世界制造基地一个最重要的条件是,除了必须发挥这一地区制造成本低的优势外,还必须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千方百计地降低制造业的交易成本。长江沿线的开发开放,是在全球化条件下发挥比较优势,实施苏南苏中联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放手让民营企业并购与重组竞争性国有企业,是全球化条件下长江三角洲地区加快对内开放中的一个重大的具体问题。

 

      【篇名】中国移动通信服务行业的竞争发展及其战略调整

      【刊名】国民经济管理           200309

      【作者】欧阳洁        李刚

      【机构】欧阳洁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李刚    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

      【关键词】移动通信     服务行业    竞争格局和竞争行为        服务价值链      战略调整机遇

      【摘要】本文考察了中国移动通信服务行业由无序竞争到有序竞争的发展历程,探讨了中国移动通信服务行业的竞争格局和竞争行为,分析了中国移动通信服务市场的成功关键因素,并展望了其战略调整的机遇。本文的结论是:中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只有寻找非价格竞争的新的利润增长点,成功地拓展组织顾客(企业)用户市场,才能增强其竞争实力,在每月每户平均话费即将下降的形势下实现新的增长。

 

       【篇名】新经济下面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发展研究

       【刊名】工业企业管理            200308

       【作者】徐二明        胥悦红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战略管理         新经济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新经济的产生和特点,提出了新经济下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最后对当前基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理论的战略管理研究的主要观点和未来发展趋势作了归纳和总结。

 

       【篇名】金融监管:世界趋势与中国的选择        ——兼论中国银监会的设立

       【刊名】管理世界〈200309

       【作者】何德旭

       【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

       【关键词】金融监管          混业经营          银监会

       【摘要】近年来,由于金融创新、金融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金融混业经营趋势的增强,许多国家的金融监管结构发生了或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金融监管从分业监管向统一监管转变、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本文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全球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成因,以及对金融监管提出的新的要求和挑战。在此基础上,文章分析了中国金融监管模式的选择,并对银监会的设立及运作中的难点进行了客观的制度上的分析。

 

法学

 

       【篇名】我国劳动立法与劳动者权益保障

       【刊名】经济法学、劳动法学       200309

       【作者】姜颖

       【机构】 中国工运学院       法学系      北京         100037

       【关键词】劳动立法        劳动者权益          劳动关系        法律保障

       【摘要】自1994年以来,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我国陆续颁布制定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为核心的一系列劳动法律、法规和规章。这些法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维护劳动者权益,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所带来的劳动关系的复杂多变以及加入WTO所面临的新的形势,我国劳动立法与现实的矛盾不断凸现,亟需进一步予以完善,以更好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篇名】从宪法事例看我国宪法救济制度的完善

        【刊名】宪法学、行政法学        200305

        【作者】胡锦光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公民        宪法权利       宪法救济          宪法诉讼         违宪审查

        【摘要】宪法的核心是保障人权,宪法确认了一系列公民的基本权利,其主要依赖于法律的实施而得以保障。但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宪法救济制度,保障公民的宪法权利:一是当规范性文件与宪法相抵触时;二是当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将宪法权利具体化而公权力直接依据宪法作出具体行为时。针对这两种情况,各国根据本国的国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宪法救济制度。近年来,我国发生了一些宪法事例,说明在现有基础上有进一步完善我国宪法救济制度的必要。

 

        【篇名】论检察体制改革

        【刊名】中国法学        200305

        【作者】邱学强

        【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检察体制       法律监督         检察官       检察权

        【摘要】检察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针对当前在一定范围存在的惩治腐败不力、司法不公、人权保障机制不健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强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从制度上保障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检察权,促进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的安宁和秩序,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系统地提出并论证了检察体制改革的思路、方案和设想。

 

        【篇名】论BBS上的言论自由

        【刊名】宪法学、行政法学         200305

        【作者】高凌霄       杨恩乾

        【机构】苏州大学法学院      江苏苏州       215021

        【关键词】言论自由     BBS      价值优先权

        【摘要】BBS作为新型的信息交流场所,言论自由权在其间得到了极大的伸张。作为一项载于宪法的基础性权利,言论自由具有与其他权利发生冲突时的价值优先权。以网络方式出现的BBS以其开放性、瞬时性等特点为自由言论营造了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在处理其滥用言论自由事件时,可本着宜宽不宜严的原则来决定BBS发言者与网络经营者的责任承担。

 

        【篇名】也论知识产权

        【刊名】民商法学  200310

        【作者】朱谢群         郑成思

        【机构】朱谢群    深圳大学法学院      518060    郑成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100720

        【关键词】权利      客体       信息    知识产权

        【摘要】本文从权利的概念入手,指出客体属性的差异导致权利内容的不同,进而结合信息科学原理,研究知识产权的客体——智力成果这种特定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对知识产权与物权之异同进行比较。文中还阐释了商标的本质、商誉的内涵、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归类等问题。

 

社会学

 

        【篇名】中美西部开发之比较

        【刊名】社会科学战线〈200304

        【作者】童星          严新明

        【机构】南京大学社会学系

        【关键词】美国西部开发       中国西部开发         国际经济环境        国内经济环境        开发主体

        【摘要】本文通过对美国和中国西部开发的国际、国内经济以及开发主体的对比分析,发现美国西部开发具有绝对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可以任意进行制度构建的国内经济环境以及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开发主体;而我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国际、国内 经济环境都是既定的,国家长期扮演着惟一的开发主体角色,因此,我国西部开发必须充分利用既有的国际经济环境,大力进行制度创新,改善国内经济环境,培育更多的、有活力的开发主体。

 

        【篇名】从居民委员会到社区委员会:内源性革命与民间社会的兴起

        【刊名】社会科学辑刊〈200304

        【作者】刘继同

        【机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关键词】居民委员会      社区委员会       内源性革命       民间社会

        【摘要】全国社区建设运动方兴未艾,社区管理与社区政策成为国家政策议程优先领域。社区建设核心是深化社区体制改革,关键是社区组织结构、功能转变,目的是建构新型社区。实证研究发现,城市社区建设面临的最大的结构性矛盾是社区自治组织与国家的关系,其实质是国家何时和如何光荣退出社区自治领域,以重构国家、市场与社区的金三角关系模式;城市社区建设、市场经济和民间组织发展已引发当代中国的第三次社会革命。革命的社会影响是民间社会兴起,并为市民社会发展奠定基础。革命性质既不是纯粹由下而上的革命,而是社会结构转型处境下中国城市社会的内源性革命。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营销管理

仇向阳          朱志坚           主编

石油 工业出版社,2003.9

 

中国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研究

廖洪乐          习银生        等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1

 

2002中国农村统计年鉴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2.10

 

中国农业科研投资:挑战与展望

胡瑞法      等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2

 

提高我国农产品竞争力思路与对策

许越先          主编

气象出版社,2003.7

 

农民收入增长的制度性约束与创新研究

孙自铎       汪建国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11

 

社会主义农业思想史研究

李典军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6

 

金融托管经典案例研究

方加春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7

 

网络时代的企业报告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企业报告研究计划》系列报告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企业报告研究计划》筹划委员会         发布      

宋小明      王世勤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5

 

保险会计学

陶存文        编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7

 

投资基金的策划与管理

赵远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3.5

 

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经营管理政策

丁建臣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2

 

金融信托与租赁

王淑敏     陆世敏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2

 

人身保险

刘冬姣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1.8

 

虚拟经济论

付强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12

 

中国国情报告2003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    编著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3.6

 

现代社会经济统计学-SPSS应用

侯华玲         主编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2.12

 

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制度重于技术

吴敬琏      

中国发展出版社,2002.5

 

三个代表与创新

《求是》杂志总编室      

长春出版社,2003.6

 

财政税收法

刘剑文              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3.3

 

合同法

崔建远        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3.3

 

国际投资法

余劲松          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3.8

 

法律英语

何家弘      

法律出版社,2003.4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指导

吕中舌            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4

 

计算机网络工程

林全新       周围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7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

吴疆          等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9

 

软件工程

张海藩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7

 

中国书法

朱崇昌          等编著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9